close

有三次,我就像在演連續劇。急著跳上公車深怕它不等我就離開,轉頭車下就站著我那來不及好好道別的朋友。我們看著彼此的臉,感覺一股離情在彼此之間流淌,卻又沒有濃重到需要說出深重的離別之詞。我是旅人,她們都知道。而我們哪年哪月可以再相見,卻沒有答案。

 

於潮州踏出屬於自己旅程的那個早上,我去了歷史悠久的廣濟橋、經過橋邊沸騰的人群、又從香火鼎盛的青龍古廟走出後,正想著怎麼過大橋去看地圖上另一個景點時,我看到了公車站牌前的她。

P1090494

P1090501  

P1090510  

她看起來很年輕,我猜想她的普通話腔調一定不重。從廈門到潮州這一路,講方言的人變更多、普通話腔調變更重,聽久了我都開始放空,反正也聽不懂。

 

走過去客氣地詢問那名女子我要怎麼搭公車過大橋,她說她也不清楚,因為她的婆家在一小時外的山村,今天初一來青龍古廟上香。我驚訝了一下,知道大陸女生普遍早婚,但還是很驚訝她口中吐出”婆家”這兩個字。她問我,你要搭車去哪? 我說,我台灣來的,想去看看景點。她笑了下,回說我們本地人都沒去過這些地方呢! 接著她說,很遺憾等下要回去開店,不然她很想帶著我到處看看。

 

我心中驚訝了下她的回答,笑笑沒回話。繼續邊聊邊看著公車來來去去。

 

“我的車都一直不來,不然這樣好了,我帶妳去玩怎麼樣?”她突然提議。

 

我很快就點了頭,心中暗喜著有在地人帶路的這種好事發生了。

 

她拿起了手機撥給住在城內的妹妹,說她現在就坐車過去跟她牽車。如同我剛剛內心的驚訝,話筒裡邊也傳來驚呼。

 

”沒事的啦,我們現在就過去!”她安撫著話筒另一端。

 

三貼上野狼時,她開心的大笑:”我很愛玩的,可是平常要照顧生意還有婆家,這次趁你來,我也可以趁機玩一下!” 頓時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。

IMG_20140314_103907  

“妳會不會怕啊? 這樣路邊認識一個人就一起玩了。” 她笑嘻嘻問我。

 

“是妳就不會怕啊。” 我也要開懷大笑了,因為我大概知道她的背景,所以並不擔心。

 

她,名字叫秀文,在潮州城外村落經營一間店,27歲,有個四歲的兒子。

 

“什麼?! 你連孩子都生了? 看不出來耶……” 我皺了下眉頭,表達我不同意她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生過孩子。

 

她又哈哈大笑了。

 

進去她妹妹工作的婚紗公司時,“要不要試穿?” 秀文隨手掏起一件鑲滿亮片的禮服。

 

我搖了搖頭。問她結婚時是不是穿妹妹做的婚紗。”是啊!我穿我二妹設計的婚紗。” 她妹妹的工作檯很寬,疊放了好幾件風格迥異的禮服。她坐的這排就有五張工作檯,我放眼望去,大概有10幾排。廠房寬敞明亮,大片玻璃窗外看得到天空。

 

秀文騎車載我晃進二十四牌坊古街。”這條街有重新整治過,整治前沒有人會來這區。現在都可以來這裡買各式各樣的東西,我也常來逛。

IMG_20140314_112230   

秀文停在一個小攤子前。

”妳吃過這個嗎?”她問我。我搖搖頭,她很快地掏出五元人民幣買了一盒,並吩咐我立馬打開趁熱吃。

這玩意的口感很像碗粿,但是更香一些,我叉了一個遞到秀文嘴邊,但她搖頭了,”我住這要吃隨時可以來買,妳觀光客要多吃一些。”

IMG_20140314_112821  

 

秀文的興趣是潮州繡,她和妹妹都有學刺繡。我們逛了精品刺繡店,後來看到一間小店,我和她各自看中同一個花紋的小袋。秀文堅持幫我付小袋的錢。

”就當個紀念!" 她爽快的個性讓我印象深刻。

P1090517  

 

午餐時分,一走進她小妹家,香味直撲鼻而來。她的小妹圍著圍裙,熟絡地在廚房忙碌著,架勢十足,看了都讓我汗顏起來。

午餐還加上來的路上在市場包的一大盤鹵料(鹵鵝肉/鴨肉/鴨血),我們四人圍坐著這豐盛的一桌用餐。她們雖不多交談,卻不時勸我多夾一點菜。

IMG_20140314_121913  

飯後秀文秀了一手潮州茶,煮滾的熱水倒入茶壺,燙杯、倒水、上茶。她說她不是特別愛喝茶,但她老公愛喝,每天飯後都要來上一壺。

 

秀文告訴我,潮州市男女歧視還很嚴重。在這邊,生了一個兒子可能婆家還嫌不夠。像她大姐,努力生到第三胎才生了男的,直嘆自己是生孩子機器。在另一個城鎮-朝陽,得生兩個兒子,媳婦的義務才算完成。

 

我驚愕地聽著秀文分享。

 

“有句俗語說,娶妻要娶潮州人,嫁人要嫁上海人。”秀文做了個結論。

 

“為什麼?”

 

“因為潮州女人聽話認命。上海男人耳根軟,會聽老婆的啊”她笑嘻嘻地說。

 

“哦!”

 

那個下午,我們乘了一台很破舊的小巴,經過韓公祠旁,往山裡去晃啊盪了一小時才到秀文婆家的村落。說是村落,其實街上也有個”商店街”。秀文的店就在這其中一間。

IMG_20140314_161900   

一進去她的”地盤”,她的一群好友就湧上來。秀文向她們介紹我。

 

“妳不怕她是壞人啊?” 大媽問我。

 

“哈哈,秀文人很好啊!” 我笑笑。

 

秀文說,她們這幾個開店的人感情很要好,關店後常吆喝去打牌或去唱歌,或者約團出去玩。

 

“改天我們就去台灣玩!”

 

“好啊!歡迎妳來!”

 

在她們店旁也備有泡工夫茶的茶盤茶具。大媽說,雖然有一堆人要喝,但一次就只用三個杯子,所以是要講禮貌的,要適時讓別人喝。她一說完我還真感覺不好意思,因為大媽一直添茶在我眼前那個杯子,我一直以為是要我喝的。

IMG_20140314_161010  

 

喝完茶、吃了我帶來的餅,秀文領著我到她兒子的托兒所,把早上在古街買的小鼓拿給他。一群孩子見著新奇的東西都蜂擁而上,每個紅撲撲的臉上都是好奇。

 

IMG_20140314_152408  

 

在村子邊的公廁,廁所隔間只到我腰邊高度,沒有門。我慶幸著當時只有我一人在裡面。

 

秀文說,她中小學時的廁所連牆壁都沒有,大家互看屁股上廁所。

 

“就算大號也一樣嗎?”

 

“對啊,習慣就好。”

 

走過那條小路,再轉個彎,就到街上了,這個村真的很小。

IMG_20140314_153815

509  

IMG_20140314_154212  

 

秀文說,回市內的公車大概四點半會到。話才說完,說時遲那時快,”撲撲撲~~”那台公車就衝過我們身旁了。

 

”ㄟ~~~~” 秀文對著車尾大喊。公車緩緩停在站牌前。

 

我跑步追到公車旁。

 

“快上車吧!” 秀文跟了上來,喘著氣跟我說。

 

我踏上車,轉頭看著她,她看著我。

 

此時是那種愉快地相處了一天,卻因為太臨時要離別而說不出話來的氣氛。

 

“妳有我的QQ對吧? ”秀文說。

 

“對~我等下就加妳!” 我肯定地說。

 

“好~玩得開心!”秀文笑笑地揮揮手。

 

  ”再見~~" 我看著她,突然想起我們並沒有合照過,但此時公車也開動了,我不捨地揮了揮手。

 

那天,在公車又晃又蕩回市內的路程,我心中洋溢著一股離情,還有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eto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